2015年4月11日 星期六

在家玩魚菜共生之啟蒙篇

第一次聽到魚菜共生是從內人那瀏覽的網路資訊得知,當時沒放在心上。

個把月後在網路書店看到新書介紹勾起我的興趣,書名是魚菜共生:鮮採現吃!從地下室到

頂樓,從零開始實踐的新型態懶人農法




園藝和釣魚都是我的嗜好,能夠把我有興趣的對象做出結合的概念,難怪吸引我的目光。

但我沒有第一時間就衝動下去敗整套現成的設備,在種菜之前,先養水生植物試試。

4月的時候還沒有蓮花,園藝店也沒有專賣水芙蓉,只好聽老闆的建議以銅錢草嘗試。

直徑約44cm,深度18cm

植物有了,魚種優先想到的是好養不易翹辮子的孔雀魚,剛好妻舅那裡有養。


好,接下來就是開始K資料,我常常都這樣,對什麼主題一頭熱時期就會大量閱讀相關訊息。

像之前想養貓狗,房子買賣、裝潢、居家設計,我都會一次買好幾本來瀏覽。

網路時代線上訊息充斥,很方便卻也很零碎,書籍還是有系統化編輯的優勢,但廢話也不少。

我發現到4月初為止,台灣以魚菜共生為主題的書籍竟然只有區區兩本,除了上面提到的外,



拿到這兩本書的時候,明顯覺得前者的厚度很薄,扣除食譜的部分只有99頁的內容,

果不其然是作者城田魚菜共生健康農場用來做為參加活動的贈書。


不過本書的定位與內容相符,是專為入門新手所寫,為什麼我會這樣評析?

因為另一本書寫得相對專業了一些,談到許多現實面的議題。

如果說前一本是鼓勵讀者進入魚菜共生世界;那後一本就是奉勸讀者三思而後行,因為作者

務實地告訴讀者玩魚菜共生可能遭遇的挫折及困難。

在這個啟蒙時期我認為兩本有互補的作用,雖然我還是比較喜歡王獻堂寫的那本,

因為他引介一組道具:花飛碟+神奇杯

聽說只有綠色的才是正廠,其他像圖中紫色屬仿的

這個組合促使我決定要採取何種魚菜共生模式,待續......。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