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5月24日 星期日

在家玩魚菜共生之挫折篇

有的時候書上寫的資訊屬於概念性的,在實務上就會體認到過於樂觀的遺憾。

如同一位魚菜共生的先進給大家的捫心自問,你是在做魚菜共生?

還是在做魚菜共生設備DIY?



我發現在這篇文章之前,自己是屬於後者,看了一些資訊,然後依樣畫葫蘆,

似懂非懂的以為魚大便是植物的肥料來源,應該要源源不絕以免菜長得不好,

再加上為了兼顧魚在上下分層游動的生態習性,所以增加數量及種類,

並將數種魚混養,多麼美好的憧憬啊.....。

5月的第1個星期一,那是投入新一批朱文錦的第3天,我的系統3倒缸了。

那一缸魚全軍覆沒,在我清理魚屍的同時,心中的忐忑不安逐漸變得強烈,

原來那是失敗的感覺.....,惶恐、自我否定,還有一點不甘心。

雖然人常說創業的路上不要害怕失敗,但把事情搞砸還能處之泰然?.....

從那天之後,整整經歷了兩個星期每天都撈魚屍的日子,

撈到後來災情緩和後,開始樂觀地期盼可以連續幾天不撈魚屍。



我開始認同好先進的批評,沒有循環水養殖或是水耕栽培的背景經驗的業者,

要聲稱自己是魚菜共生的專家,這種行為其實是一種笑話。

我這次遭遇到的挫折,正是缺乏水族經驗導致延遲反應的悲劇。

在魚群出現異常行為例如浮在水面上或是出現死亡的時候,就要大量換水,

換水量可以多達二分之一以上,嚴重時就得全換。

所以系統3倒缸的隔天我便依建議先將所有倖存的魚撈至裝有新水的容器,

大隻橘色是錦鯉,小一點的有龍鯉和鯽魚,其它是朱文錦

然後將所有的桶子清洗一遍後重新蓄水,再依序加入水質穩定劑和硝化菌液。


3小時後將龍鯉分到系統1,錦鯉和鯽魚分到系統2,剩下的朱文錦就成為系統3。


有鑑於先前綠水的噩夢,這次系統3要更改為介植床的系統型態,並加裝遮陰網。


系統2延續使用浮筏型態,增加使用溢流循環的植盆。

黑色籬笆網禁止魚跳缸

系統1實驗性的採用混搭,導入土水耕的型態。


前面有提到重建系統後仍陸續有魚隻死亡,但已經知道透過酌量換水來管理魚況,

系統重建後1周測量水質酸鹼度,偏鹼性。


第一階段播種的空心菜已經長有10公分,但風一吹就整株倒伏,

避免影響旁邊的作物,先剪下採收,但留下的部分過幾天就爛了,原因待查。


接下來會考慮買5合1的試紙,以便更深入了解水質現況。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